都是李艺彤的

浮生尽,不负卿第十二章


  “少爷,你终于回来了!啊常听你的话,就在家里收拾好为少爷您接风洗尘!”

  李艺彤看着自己家里鞭炮噼里啪啦的场景,感觉嘴角有点抽搐…

  “啊常,我这还没中功名呢~你会不会庆祝的早了点?”

  “哎呀,少爷,啊常对您可有信心了,少爷啊,一定会中个状元回来的!”

  摇摇头无奈的笑了笑,“既然都准备好了,就庆祝庆祝吧~”算是冲冲喜了…


  “科举也结束了这么些天,不知爱卿可有发现什么有才之人啊……”

  楚王手持奏折,漫不经心的对着站在一边的张昊问道。

  “回陛下,这几日,臣与几位大人连夜翻阅文章,倒是发现了几个苗子,很有夺得今年榜首的架势。”

  “哦?有朝中世家子弟吗?”

  “说来这次名列前茅的几位士子中就只有一位来自世家…”

  “哦?”显然楚皇来了兴致。

  “这位士子就是相爷的大公子,陛下要看下其的卷子吗?”

  “也好,这样,你将前几名的卷子都拿过来吧。”楚皇想了想对着张昊说道。

   “张昊,这张是怎么回事?”楚皇看完前面的几张还是很满意的,其中李易恫的这张和冯硕的让楚皇甚是满意,而楚相之子虽文才也行,却还是差了点火候。倒是张昊拿上来的其中一张引起了楚皇的性质。

  “陛下,臣在批阅时看到了这张卷子觉得甚是有趣就一并呈了上来,给陛下您定夺”张昊别有深意的说道

  “这笔记…真是胡闹啊!不仅胡闹还笨!”楚皇想了想恍然大悟道。然后看了看张昊,放下卷子威严起来。

  “你可知最近长宁公主的近况?”

  “陛下,前阵子长宁公主跟着钱焙庭刚回到了楚都,这些日子…”

  “这些日子怎么了?”

  “听闻这些日子,一直住在天来客栈那”

  “真是越来越胡闹了,整日跟着一个江湖人士到处乱跑,看来也该让她安安心了……”

  张昊明白楚皇话中的意思,但是这长宁公主明显的有些倾心这钱焙庭,这楚皇又是决不可能让一个江湖人士当了这驸马。

  自收了邱欣怡为义女,楚皇对其一直是宠爱有加,一直以来也不愿让她接触这朝堂之事,加上这长宁公主身份尴尬,楚皇既不愿从尊贵的世家子弟中选驸马也不愿让一些江湖莽汉入皇家,更不想让邱欣怡离开楚都,所以思来想去,张昊已经从楚皇对此次科举的重视中隐隐有了些猜测。

  “传令下去,此次大选,寡人将在武场钦点今年的文武状元!”

  “诺…”

  退出了太极殿,几位大人纷纷的讨论起来。

  “张大人,陛下今日这意思……”

  “不可说不可说…各位大人各安其事变好”

  “恩…张大人说的是…”

  几人结伴步出大殿,各怀心思,但心里都明白楚皇今日这话很快便会传出去了,今年的文武状元必将不同凡响。


  李艺彤这边考完了试,便安心的待在小宅中也不出去看的李常倒是急了起来,你说这非常时期,别的士子都忙着笼络结交,不亦乐乎,倒是自家少爷,天天在家窝着,喂喂鸟儿,偶尔听点小曲好不惬意。

  “少爷,今天天气挺好的,不如咱们出去闹闹?”

  “不去~少爷我忙着呢~”

  李常一脸冷漠,您忙什么呢,忙着喂鸟?

  “你要去自个去,顺便给我带点好吃的回来好了……”

  白了李艺彤一眼,得,我自个去就我自个去,你闲着我可闲不了,我出去打探消息去。

  李艺彤看着李常出去了,也不在意,今早她刚收到一封信,得知了楚皇七日后要出席武状元试场,并钦点文状元。这举动让李艺彤好奇了起来,猜测着楚皇的用意,但看的出来楚皇对今年的文武状元挺重视的。轻敲着桌子,三天后就要放榜了,想想还有点小紧张,但愿能中还能中个在京的位子吧。


  “李常?你怎么在这,好久不见了啊!”

  李常一听这熟悉的声音就知道是谁了,“哟~小蓝?你和你家公子出来玩啊”

  “还玩呢~我家少爷要参加七日后的武状元比赛,今日出来看看地点”

  “武状元?”李常有些懵。

  “少爷说相比文状元她更喜欢武状元不行啊,而且到时候楚皇还会出席呢……”感觉到自己说漏了嘴,小蓝一下子捂住了嘴巴。

  “皇上?”

  “李常?你家少爷呢?”

  “冯公子啊,我家少爷在家玩鸟呢,我出来随便看看”

  “玩鸟?她倒是清闲,回去告诉你家少爷,在下很期待到时在会试上见到你家少爷”冯薪朵笑着,眼中略带光彩。


  李常看着这文弱的冯公子,想起当初在客栈的打斗,心里不住吐槽,要是我家少爷上了场怕是你这武状元的梦想就要破灭了~当然这话他今天没敢说出口……

  回去赶忙将自己得到的消息告诉了李艺彤,李艺彤倒是挺惊讶,这冯硕不累啊?但是李艺彤真不会觉得冯硕是闲的无聊去考武状元。自己让人去查过冯硕的身份但是最近的消息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然而,冯硕就真的只是那么简单?


评论(2)

热度(20)